服务指南

    联系我们

    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朝阳街道杨梓塘路130号

    办公室:6381384

    能源服务部:6383188

    饮食服务部: 6383368

    物业服务部:6383315

    医疗服务部:6382768

    驻长沙联络办:0731-87965660

    当前位置:首页 » 服务指南 » 医疗服务部

    医疗服务部

    远离“夏日杀手”——热射病
    来自:后勤服务中心 时间:2022-08-08 浏览:0字体大小:

    进入七月,各地都开启了“蒸烤模式”,出门五分钟,流汗两小时,“热死人”也不再是玩笑话。近日,浙江某医院一日收治三例热射病,一人死亡,两人正在抢救。

    11

    那什么是热射病呢?

    真的会死人吗?

   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热射病,远离“夏日杀手”


    Q1

    什么是热射病?

   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,是由于暴露于热环境或剧烈运动所致的机体体温调节失衡,以核心温度升高(>40℃)、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为特征。表现为皮肤灼热、意识障碍(如谵妄、惊厥、昏迷),并伴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临床综合征,死亡率高。

    Q2

    中暑的分类和临床表现?

    根据症状的轻重,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。

   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、头疼、面色潮红、口渴、大量出汗、全身乏力、心悸、脉搏快速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动作不协调等。

   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、热衰竭和热射病。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。

    22

    Q3

    热射病的紧急处理措施?

    在试图给病人降温的同时,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。

    33


    ①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

    ②不论使用何种方法,迅速给病人降温。比如:将病人浸泡在浴缸的凉水里;将病人放在凉水淋浴下;用浇花的凉水喷洒在病人身上;用凉水擦拭病人的身体;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、腋下及大腿根部;或天气干燥时,将病人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;

    ③ 监测病人的体温,坚持努力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摄氏度;

    ④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,请继续拨打120、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;

    ⑤不要给病人喝水;

    ⑥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。


    有时,病人的肌肉会因热射病发生不自主的抽搐。发生这种情况时,要阻止病人伤害到自己。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,不要试图喂液体给他/她补充水分。如果发生呕吐,请翻转病人的身体使其侧躺,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。

    Q4

    预防措施?

    抵御中暑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——保持凉爽。炎热的天气里,在饮水、行为活动、及服装方面做些简单的改变,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中暑,保持健康。

    44


    ①帮助自己适应环境。温度的突然变化,会使人体倍感压力,要有意识地让自己去接触一些高温环境,适当关闭一段时间空调,锻炼提高自己的耐热能力;

    ②高温天气下需尽量避免在11-16时外出,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;特别是户外工作人员在高温天气到来时注意防暑降温,及时补水补充盐分;

    ③出门可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、太阳镜,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。此外,要备好防暑药品,如藿香正气滴丸、十滴水、人丹、风油精等;

    ④保证充足睡眠,让大脑和身体得到充分放松,可以通过佩戴眼罩等方式改善睡眠环境,从而保证睡眠质量。


    (来源:中国疾控中心)


    上一篇:没有了!
    下一篇:什么是霍乱?

    湖南科技学院 后勤服务总公司版权所有 湘ICP备案号 地址:永州市杨梓塘路130号

    邮编425006 网站建设:嘉杰信息  网站管理入口